中原大學科技管理跨領域學分學程計畫書

跨領域學程名稱:科技管理學程

權責單位:電機資訊學院 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

參與單位:工業系、企管系、電資學院各系

學程主持(召集)人:蘇玲慧主任

壹、宗旨

因應知識經濟發展趨勢與增進學生就業競爭力,特別針對跨系學生開設一系列有關科技管理的課程,使理工學院學生除具備科技基礎外,亦能有機會接觸到管理及法律領域課程,並有機會了解高科技產業相關問題,以便日後能將管理技術與高科技產業整合,以增進就業能力,故特設立科技管理跨領域學程。

貳、課程規劃

一、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修習18學分及格(可計算入畢業學分)

二、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如業師):

產業國際化已成為必然的趨勢,舉國上下也提倡產業與技術升級,在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之目標下,實有賴於從最根本的大學生科技管理教育開始著手。

本跨領域學程結合企業管理與工業工程兩大領域,以培育未來科技管理優秀人才。必修課程以「科技管理導論」、「科技法律與智慧財產權」與「專案管理」為主軸,主要的目的是提供一個全面性的架構,讓學生對於科技管理的內涵與運作有一概括性的了解,並配合所牽涉到的法律與實際案例讓同學可以充分將理論與實務結合。

選修課程以製造管理課程、三創課程及分析規劃能力的培養作規劃,期望學生了解包括半導體、資訊、及汽車製造產業的生產製造及管理方式,並整合創新問題解決方法TRIZ、專利探索等知識,使科技管理與保護智慧財產權能夠落實。

本跨領域學程之相關課程亦安排講員來講授相關領域之課程,讓同學了解高科技產業的實際運作情形,使同學在學業與就業間能無縫接軌。

三、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含課程地圖、職涯進路圖等規劃):

/選修

課程名稱

學分數

備註

必修

科技管理導論

3

 

科技法律與智慧財產權

3

專案管理

3

選修

(修三門)

半導體封裝製造管理

3

(4門僅可擇1門認列)

半導體晶圓製造管理

3

資訊產品製造管理

3

汽車製造管理

3

創意設計與實作

3

 

創新與創業管理

3

決策分析

3

策略規劃

3

系統性創新

3

科技英文

3

修畢學程學分

18

 

參、遴選標準

一、學生修讀學程,應在核可學程中修滿所規定之科目與學分數,並於修習學程科目學分中,其中至少應有三學分不屬於學生主學系、雙主修及輔系之修習科目。

二、本校大學部二年級以上(含碩、博士班)學生,均得依規定申請修讀學程,經遴選核可修讀學程之學生,得優先選讀規定之科目。如因需要得在寒、暑假期間開授相關課程,學生則應依規定繳交學分費。

三、依照本校跨領域學分學程實施辦法規定。

肆、抵免原則

曾經修習過與學程科目內容相同者,得經由課程委員會認定之。

伍、預期成效

本跨領域學程旨在提升學生個人競爭力,預期學生修習完畢後,可結合工業工程領域與科技管理領域,並更了解所學之科技管理與製造管理等知識如何運用於各相關產業上,進而提升各項知識的運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