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資通安全跨領域學分學程計畫書

跨領域學程名稱:資通安全學程

權責單位:電機資訊學院

參與單位:資訊工程系、電機工程系、電子工程系、資訊管理系

學程主持(召集)人:田筱榮副教授

壹、宗旨

鑒於企業網路全球化所面臨資訊安全的威脅與衝擊,資通安全人才需求量大幅提升,本學程為提供學生整合的網路、系統,及管理等資訊安全課程,並結合電算中心與資安實驗室等設備資源,使學生能透過資安實習與實務專題,獲得完整實用的資安知識。

貳、課程規劃(含修畢最低學分數、開課學分數、課程設計原則及特色課程之規劃並條述課程結構及內容...

一、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修畢學程核心課程三門(資訊安全概論必修,其餘429學分、產學合作實務課程二門3學分、輔助課程二門(網路類只可採計一門輔助課程)6學分,共計七門課18學分,得授與學程結業證書,並可列入原學系畢業學分。

二、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如業師):

1.師資與資源:

本學程師資囊括資工系、電機系、電子系、資管系相關領域之教師,由資工系田筱榮老師、楊明豪老師、電機系賴裕昆老師共同引導本學程之發展規劃,並規畫於102年度加入財法系科技法律師資。本學程自97學年度獲得教育部「網路通訊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資通安全學程計畫」經費補助,依教育部要求成立跨領域學程至今,每一年度皆購置目前資訊安全領域新型設備並搭配本學程課程讓學生實際學習操作,以增添學生實務演練之能力,此外,本學程皆於每學年度舉辦12次企業參訪活動,讓修習本學程之學生對於資訊安全產業擁有更深刻之體驗。

2.業師:

本學程開授之資訊安全概論廣邀集業界實務專家演講提供資通安全的基本概念,內容包括資訊安全、密碼學、系統安全、資訊安全管理、網路安全、電子商務安全、資訊安全法律,以及資料庫安全、多媒體安全、無線網路安全、密碼元件與模組之硬體安全等等基本介紹。

3.特色課程:

本學程之「資訊安全實習」、「資訊安全實務專題」為本學程之特色課程,學生可藉由此兩門產業合作實務課程增添資訊安全領域之實務經驗,實習課程除搭配本校電算中心之資安健檢活動之外,本學程教師更致力與相關單位接洽資安實習業務,以期未來學生可藉由修讀本學程獲取更多實務經驗並提升未來就業能力。

4.實習:

本學程之資訊安全實習課程結合本校電算中心資安健檢活動,令學生藉由實習累積資通安全的實務,以建立一個完整而豐富的知識庫。

5.輔導就業:

本學程定期舉行資安相關產業之參訪活動,令學員在求學過程中可以充分了解修習本學程未來之出路,並持續追蹤畢業學生之就業動態,提供在學生參考之依據。

三、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含課程地圖、職涯進路圖等規劃):

 

課程名稱

學分數

開課單位/開課年級

備註

核心課程

(必修)

資訊安全概論

3

資訊三/

必修

網路安全

3

資訊四/

4

任選

2

系統安全

3

資訊四/

資訊安全管理

3

資管三/資訊四/

通訊安全

3

通訊碩

產學合作實務課程

(必修)

資訊安全實習

1

資訊四

1學分

3小時

實務專題

2

資訊四

 

輔助課程(選修兩門-網路類只可採計一門)

網路工程

3

資訊二

網路類

無線區域網路

3

資訊三

網路類

計算機網路

3

電子四/

網路類

進階計算機網路

3

資訊碩

網路類

網際網路協定

3

通訊碩

網路類

數論與密碼學

3

電機四/

 

網路系統設計

3

電機四/

 

電子商務與安全

3

電子碩

 

資訊與系統安全專題

3

資訊碩

 

入侵偵測與保護

3

資訊四

 

計算機與網路入侵偵測

3

資訊碩

 

無線網路安全

3

資訊四/

 

網路安全概論與實務

3

資訊三

 

 

參、遴選標準(包括學生須具有之背景、修習學分有無先後之順序及有無擋修規定等)

本校各系所有志學習資通安全相關知識者均可申請。

肆、抵免原則

一、成立學程課程審查委員會。

二、曾經修習過與學程科目內容相同者,得經由學程課程審查委員會認定之。

伍、預期成效(請列述可達成之具體成果)

期望學生參加本學程後具備之相關能力如下四項:

一、讓學生了解並實地使用目前的資通安全技術,並有能力實作基本網路攻防演練。

二、訓練學生網路安全相關的實務職能,並具有初步自行解析網路安全攻擊事件能力。

三、 讓學生具有網路安全管理基本能力,能夠運用資訊科技為企業提供附加價值。

四、結合本校計算機中心資安健檢活動並推廣資通安全,累積資通安全的實務,以建立一個完整而豐富的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