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人文素養跨領域學分學程

壹、宗旨

當前的大學教育逐步重視學生人文素養的提升,而人文素養的展現最終在於對人性的基本關懷,因此也是強調全人教育的本校之通識教育所不可或缺的內涵。惟本校雖已開設相關的通識人文課程,因分散於各領域課程之中,學生修習的學分數有其限制,故其成效亦有所侷限。準此,通識中心擬藉由學程的設置,透過系統性的科目整合設計,引導學生接觸較完整的人文課程之洗禮,既能使其在面對人類科技文明的不斷發展以及全球化快速變遷的時代,具備對人性的高度關懷,以及對多元文化和價值的理解與尊重,同時亦提供培養第二專長領域的機會,從而使學生在往後的生活中或就業市場方面,更具適應力和競爭力。

貳、課程規劃

一、學分數:

1.修習本學程之學生,須修滿核心之必修課程4學分以及進階之選修課程12,共計16學分,依教務處之規定於修業年限內修畢。

2.修滿學程規定之學分數,授予學程證明書。

二、課程設計原則及特色

為鼓勵學生有系統的修習跨領域課程,增加多元學習機會,本學程以整合性為原則,並強化通識課程課群化與核心化的架構。學程包含四類核心課程,分別為「中國文化概論」、「中文經典閱讀」、「哲學與思考」、「多元文化概論」。學科整合為教育導向的基礎上,課程強調批判思考與人文哲學基礎,並融入多元創意;既著重培養學生博雅的人文素養,也強調競爭與前膽的視野。

三、詳細課程結構及規劃內容

 

科目名稱

學分數

備註

必修課程

(至少選4學分)

中國文化概論

2

左列課程4門任選2門。

中文經典閱讀

2

哲學與思考

2

多元文化概論

2

 

科目名稱

學分數

備註

選修課程

(至少選12學分)

2

漢字的奧妙

2

 

現代小說欣賞

2

 

旅行文學欣賞

2

 

閱讀大師經典小說選讀

2

 

臺灣文學欣賞

2

 

至多選

2

學分

通識教育中心

歷史思維與多元文化

GQ4XX

2

 

8

當代人權議題與挑戰

2

 

當代人權理念與實際

2

 

宗教音樂賞析

2

 

文化與生活哲學

2

 

社會與個人

2

 

認識新聞

2

 

國際環保

2

 

綠色文明與永續發展

2

 

科學的社會與思想

2

 

臺灣民間音樂賞析

2

 

中國書法欣賞

2

 

中國繪畫欣賞

2

 

從電影看人生

2

 

普通科幻學

2

 

古典電影配樂賞析

2

 

音樂劇賞析

2

 

現代繪畫欣賞

2

 

西方藝術史簡論

2

 

西洋古典音樂鑑賞

2

 

參、遴選標準

一、本校大學部二年級以上(含碩、博士班)有志於人文素養教育者均可申請。若申請人數過多將以高年級同學優先。

二、學程所有課程之開課適用本校所規定之最低開課人數標準。學生每學期所修學分之上下限,依本校學程相關規定辦理。

肆、抵免原則

一、修畢本學程學分者可抵免原有類門規定之通識學分。

二、學分方式按通識中心修習學分規定辦理。

伍、預期成效

一、培養學生從「人」的角度出發的思考,具備思辨能力,提昇對人的普遍關懷與理解。

二、整合通識中心人文專業課程,結合教學資源,發展本校通識教學特色。

三、以核心課程加強學生基本能力,並在層次修習引導下,使學生能理性思辨、涵養品德、具有結合全球與在地的胸襟眼光。

四、鼓勵學生在原有學門專長之外,開展第二專長領域,拓展創意及想像力。

五、本學程提供學生修習一套有目的、有重點、有組織的課程,目標是為創造一個通識教育環境,以使專材與通材都能盡其材,最終提昇學生科際整合以及就業市場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