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綠色科技跨領域學分學程計畫書

跨領域學程名稱:綠色科技學程

權責單位:工學院

參與單位:化工系、土木系、機械系、醫工系、生環系、工業系、

電機系、電子系、建築系、室設系、景觀系

學程計畫主持:游勝傑、鍾文仁

壹、宗旨

本學程集工/電資/設計等學院相關領域之教師與資源,共同致力於「綠色科技學程」之基礎教學與學程設計,其領域包括工安、生態、環保、再生資源等,提供本校學生一個修習綠色科技學程的機會。

本學程將發展適合不同學系學生跨入環境、能源、及資源的教學方法與教材,並且規劃實驗實作課程,使修習本特色學程的學生未來進一步能以環境的角度進行能源、資源的開發與研究,以增進畢業學生的競爭力與專業面向。

藉由此學程的開發,使選讀此學程的本校學生,在大學工程專業的基礎的訓練上能更周全、更合乎時代的脈動與要求,以使此學程的開發收到最大的果效。

貳、課程規劃

一、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修畢本學程最少需取得14學分,其中必修課程2(綠色科技概論,2學分;綠色科技講座、2學分),另修習本學程之學生必須至少至外系修習一門以上()之課程。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得檢具歷年成績單經審核後,發給學程證明書。

本學程課程之設計以誘導學生跨入環境、能源、及資源領域並以其為第二專長為目的,除各系之基礎課程外,本學程並開設綠色科技概論(2學分)與綠色科技講座(2學分)兩門必修課程,綠色科技概論屬於入門課程,其目的在引導學生能以不同學院/科系之面向進入綠色科技領域,而綠色科技講座則廣邀業界具有實務經驗之講者分享從事綠色科技之經驗,其目的在使學生瞭解畢業後市場之所需。此外,本學程並規劃實驗實作課程,使修習本特色學程的學生未來進一步能以環境的角度進行能源、資源的開發與研究,以增進畢業學生的競爭力與專業面向。

二、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

本學程網羅本校工學院、電資學院與設計學院符合綠色科技專長之專任教師共同開設,整合化工系、土木系、機械系、醫工系、生環系、工業系、電機系、電子系、建築系、室設系、景觀系等系與綠色科技相關之課程。為了鼓勵學生申請本跨領域學程,修完學程之學生將頒發學程修習證書,同時將請從事綠色產業相關廠商提供就業機會並優先對修畢學程同學予以推薦。另工學院相關專題實作將加強綠色科技相關研究議題提供競賽獎勵。

三、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

本學程共計規劃2門必修課程與27門選修課程(如表1所示),其中必修課程為綠色科技概論與綠色科技講座,師資與鐘點之規劃由工學院主導,而選修課程則由化工系、土木系、機械系、醫工系、生環系、工業系、電機系、電子系、建築系、室設系、景觀系等系與綠色科技有關之專任教師開設專業課程。

1 綠色科技學程課程表

 

課程名稱

學分數

開課單位/年級

備註

必修

綠色科技概論

2

工學院各系輪流

 

綠色科技講座

2

通識中心或工學院各系輪流

 

選修

化工安全與實驗室安全

2

化工系/2

 

選修

清潔生產與清潔技術

3

化工系/3

 

選修

環境工程

2

化工系/4

 

選修

能源工程

3

化工系/4

 

選修

焚化爐設計

3

化工系/4

 

選修

生態工法/生態工程

3

土木系/4

 

選修

水土保持學

3

土木系/3

 

選修

灌溉與排水

3

土木系/3

 

選修

綠色能源系統設計與應用

3

機械系/4

 

選修

綠色製造科技

3

機械系/4

 

選修

燃料電池

3

機械系/4

 

選修

生物科技於環保之應用

3

醫工系/4

 

選修

綠色材料

3

醫工系/4

 

選修

生醫與環境感測原理

3

醫工系/2

 

選修

人與環境

3

生環系/4

 

選修

資源再生技術

3

生環系/4

 

選修

水污染防治

3

生環系/4

 

選修

給水工程

3

生環系/3

 

選修

生態工程

3

生環系/4

 

選修

綠色設計與製造

3

工業系/4

 

選修

綠色電力原理與實驗

3

電機系/2

 

選修

薄膜技術

3

電子系/3

 

選修

太陽能電池導論

3

電子系/4

 

選修

太陽能電池原理與工程

3

電子系/4

 

選修

綠建築概念

3

建築系/3

 

選修

室內健康環境概論

2

室設系/3

 

選修

生態社區概論

3

景觀系/4

 

參、遴選標準

本學程歡迎本校工學院、電資學院、理學院與設計學院各系之學生修習,相關之擋修規定依各系之規定辦理,另綠色科技講座不得先修於綠色科技概論。另本學程以本校大三、大四同學優先進入學程為原則,修習本學程之同學建議每學期以修習學程12門課為原則。

肆、抵免原則

除本學程所列之必修課外,本校各系開設名稱與本學程課程相同或相似,且課程內容相近之科目均可經由學程主任會同開課教師同意後抵免。

伍、預期成效(請列述可達成之具體成果)

一、以跨領域學程之規劃及整合增進學生就業能力。

二、依據IEET認證規範配合本校學生能力雷達圖展示機制制定院能力指標及權重。

三、將請相關綠色產業協助提供本校修習本學程之畢業生就業機會。

四、為國內的基礎工程教育在「綠色科技」學程及相關課程知識的散播上盡力,同時為國家跨入『知識經濟』的時代,培養出一批合乎時代需求、具專業能力並關心環保、永續經營的尖兵,如此得以在競爭力、國力的提昇上有具體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