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人文教育學院跨領域學分學程計畫書

 

跨領域學程名稱:中原大學數位音樂學程

權責單位:人文教育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參與單位:設計學院商業設計學系

學程主持(召集)人:林姿瑩

壹、宗旨

本校「數位音樂學程」(Digital Music Program)開全國大專院校之先河,於94學年度由通識教育中心與商業設計學系聯合開設的跨領域學程,成立至今,是本校跨領域學程中人數最多的學程,是個特色十足的學程。本學程提供學員們第二專長訓練課程,培訓學員們具備操作錄音室器材的專業能力以及編曲、創作和混音等技能,所有課程和活動設計均結合通識素養以及專業技能,並已有結業的同學在業界逐漸展露頭角。

本學程為人文教育學院通識中心與設計學院商業設計系共同開設之跨領域學程,提供對專業影音製作的支援,對於產品的包裝設計及整體形象的規劃,此外,也配合校內的專業文化創意錄音室,提供文化創意產品製成的相關製作,培養學員們可具備實際運用影音產品製成之技能。學員們能夠藉由錄音室的租借,及跟隨業界專業錄音師至各式錄音場合實習,獲得實際操作的機會。

此計畫之目標,希望以跨領域學程方式培育之人材,與文化創意數位錄音室成為桃竹苗地區代表性的數位內容產品製作中心、不但可獲得專業錄音技術的訓練與認證、成立校園網路廣播電台,更進而成為優質的中原文化創意品牌,朝向本校「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教育的目標邁進。

 

 

貳、課程規劃(含修畢最低學分數、開課學分數、課程設計原則及特色課程之規劃並條述課程結構及內容...

一、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本計劃之課程規劃以整合及活化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及商業設計系既有課程及教學資源為出發點,規劃數位音樂學程,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原則,引進數位音樂業界傑出的實務師資,提升修習本學程的學生在專業素養及實務操作上的整體競爭力,因應產業界的人力需求。

 

流程圖

 

培養兼具專業智能、社會關懷與品德涵養的優質人才,以推動數位音樂相關之文化產業(如:錄音工程、數位編曲設計、詞曲創作、藝文行銷企劃等)與教學的永續發展。欲修畢本學程之學員,須修滿必修12學分(包括基礎、進階、專題製作專題),以及選修6學分(包括音樂、影像、行銷企劃等相關課程)。

 

二、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如業師):

1. 本學程以全人教育為最高指導原則,以活化課程再造與精進課程發展為目標,期使本計劃成果更能展現本校之創校理念,規劃課程學程化、學程數位化、活動多元化、社群蓬勃化,以及應用全面化等五大實施策略,圖示如下:

 

金字塔

 

2. 本學程課程特聘業界師資4名、 並開設以下專業課程:

 

江亦帆

課程: 數位編曲聲音設計(一、二)(i-learning

知名音樂製作人、亦帆數位音樂創辦人、作品曾獲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第20屆金鼎獎最佳編曲,與蔡振南共同製作並擔綱編曲之「南歌」專輯獲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製作人、最佳方言男歌手獎。並為第13屆金曲獎評審委員。

楊敏奇

課程: 基礎錄音技術 / 錄音技術實作

雅砌音樂錄音師及錄音製作人。畢業於德國國立西北德音樂院錄音系(Hochschule fur Musik Detmold-Musik ü bertragung),雙主修大提琴與Tonmeister(錄音製作)。2004年曾獲AES 116th convention Berlin錄音比賽古典環繞第一名。

林少英老師

課程: 音樂詞曲創作

資深音樂作曲人,從事現代音樂教學、作曲、編曲,爵士鋼琴演奏20年。《意湖》創作專輯,榮獲第17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20075月《月見草》專輯,再度獲得18屆金曲獎提名。

饒瑞舜老師

課程: 唱片錄音技術評析

雅砌音樂錄音師及錄音製作人。畢業於德國國立西北德音樂院錄音系(Hochschule fur Musik Detmold-Musik ü bertragung),主修主修Tonmeister (錄音製作)。其作品《你知道的·陳威稜與單簧管的6個漫遊》(饒瑞舜、陳威稜)於2011年第22屆金曲獎上,榮獲「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閱讀盧亮輝》榮獲2012年第23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看見蕭邦 X 胡瀞云:胡瀞云鋼琴演奏專輯》榮獲第23屆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

 

 

三、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含課程地圖、職涯進路圖等規劃):

本學程依基礎課程、專業課程、整合課程三大方向規劃課程。選修本學程之學生,需修滿必修科目12學分及選修科目至少6學分,共計18學分。選課應遵循教務處之選課規定,並需於修業年限及延長修業年限內修畢,始授予學程證明,詳細課程規劃內容見下表:

 

課程名稱

學分

必修12學分

基礎

數位編曲聲音設計(一)(i-learning

2

基礎錄音技術

2

進階

數位編曲聲音設計(二)(i-learning

2

錄音技術實作

2

專題

專題製作與創意呈現

2

藝術創意講座

2

選修6學分

音樂相關

音樂詞曲創作

2

音樂基礎訓練

2

歌唱技巧入門

2

鍵盤樂

2

器樂演奏藝術

2

唱片錄音技術評析

2

西洋古典音樂鑑賞

2

說唱藝術

2

古典電影配樂賞析

2

影像相關

(商設)

影片創作

2

廣告影片製作

2

電腦動畫

2

音樂與影像實務

2

行銷企劃

 藝文創意企劃製作

2

 商業策略與企劃

2

 媒體與藝術

2

藝人產品管理及商業製作規劃

2

 

 

學群/學程

建議修課清單

UCAN

請依就業領域就業途徑職業的架構填寫資料

必修課

選修課

就業領域

就業途徑

職業

 

數位編曲聲音設計(一)(e-learning

音樂詞曲創作

數位內容產業

廣告影片配樂、電腦遊戲配樂、3D動畫片媒頭配樂、網頁多媒體配樂、互動多體配樂、電子舞曲創作發行、特效、影音後期數位音樂製作、唱片製作及編曲、電子音樂創作、歌曲及演奏曲創作、DJ、版權音樂曲庫製作、企業主題音樂製作、電影電視配樂及編曲、傳播視訊配樂、個人SOHO編曲、電子音樂製作教學、有聲書及電子書包背景配樂、手機音樂製作、數位教材配樂

詞曲創作者

數位編曲聲音設計(二)(e-learning

音樂基礎訓練

文化創意產業

編曲家

基礎錄音技術

歌唱技巧入門

人文創作

歌唱家

錄音技術實作

鍵盤樂

數位藝術創作

錄音師

專題製作與創意呈現

器樂演奏藝術

音樂科技教學

配樂家

藝術創意講座

唱片錄音技術評析

 

DJ

 

西洋古典音樂鑑賞

 

個人音樂工作室

 

說唱藝術

 

數位音樂領域教師

 

古典電影配樂賞析

 

 

 

影片創作

 

 

 

廣告影片製作

 

 

 

電腦動畫

 

 

 

音樂與影像實務

 

 

 

藝文創意企劃製作

 

 

 

商業策略與企劃

 

 

 

媒體與藝術

 

 

 

藝人產品管理及商業製作規劃

 

 

 

本計劃的整體目標為課程的活化再造與精進,期使本計劃成果更能展現本校之創校理念及教學卓越之成效,茲分為課程學程化、學程數位化、活動多元化、社群蓬勃化,以及應用全面化等五大執行策略,並包括課程精進、尋求跨領域之創新創意合作、相關學術活動之舉辦、及未來產學合作規劃等四大執行重點,茲分述如下:

4大重點

 

 

1.學程數位化

本計劃擬經由學程課程之數位化,達到精進教學內容及品質的目標,預期將1/2以上的課程,以非同步遠距教學方式進行,學生可於任何時地學習,達到不限次數學習,以及無疆界的理想,此外數位教學內容的累積,以及數位內容管理及交易平台的建立,將可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建立國際市場的行銷通路,進而協助我國文化創意及數位內容產業的蓬勃發展。

2.活動多元化

針對老師及學生規劃各種相關活動,如舉辦成果發表會、成立教師教學工作坊及網坊、舉辦名師專題講座、舉辦校外教學參訪,以及數位音樂節活動,吸引全校師生對本學程的熱情與參與,並透過活動的舉辦達到活化教學內容及品質的目標,實施方式包括:

(1) 成立教學工作坊及網坊

成立教學工作坊及網坊,交換教師教學心得,累積研發能量,提昇專業素質,以數位技術的導入,讓既有學門的知識呈現方式多媒體化,增加知識累積的容易度,使教學內容能夠更具廣度及深度。

(2) 舉辦名師專題講座

針對基礎、專業、整合三方面的課程內容,邀請對該主題有研究專長之知名學術界或產業界人士蒞臨演講,拓展學生的眼界及思維,同時提升其創作能力及與產業接軌的能力。

(3) 舉辦學員成果發表會

定期舉辦學員之成果發表會,每學期皆邀請業界專業人士共同參與,並獎勵表現優良的作品,除了達到學以致用及互相切磋觀摩之功效以外,表現優秀人才將獲得業界專業人士之推薦,落實產學合作之願景。

(4) 校外實習參訪

每學期與國內重要的數位音樂教學及製作單位進行參訪交流,除了本學程學生的參與,同時也邀請各系所有興趣的老師加入指導。

(5) 數位音樂節活動

獨一無二的「數位音樂節」由本校首創,內容包括創作及歌唱比賽、跨校數位音樂研討會、專輯製作、並可搭配一年一度的「中原藝術節」、「飢餓三十」等進行義賣等公益活動,及數位音樂製作體驗活動等,目標是讓每位中原人都能夠「擁有一首自己的歌」,並成為本校一大特色。

3. 社群蓬勃化

本計劃鼓勵本校之全體師生的共同參與,將為有興趣的教師舉辦數位音樂座談,期尋求數位音樂支援教師在教材編輯和課程教學上的應用,同時輔導數位音樂學生社團的成立,並補助其社團相關活動。

4. 應用全面化

邀請各系所有興趣的老師參與學程研討會及課程精進會議,尋求數位音樂學程與各系所之創新創意合作,希望每學年有20%的人育學院及設計學院系所,能以數位音樂學程培訓之人才,支援該系所相關的課程和活動,並以實際的成果展現課程再造與課程精進的目標。

(1)通識中心:以數位音樂及其他多媒體技術,培養出人文素養及專業能力兼備的學生,同時使其具備多元專長及就業競爭力,落實全人教育。

(2)商業設計系及設計學院相關系所:結合數位音樂技術,使學生除具備專業能力之外,並具有音樂多媒體的全方位能力,並能與產業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3)應用華語系:利用數位音樂及多媒體技術呈現教學內容,並且轉化成具商業價值之數位內容。

(4)應用外語系:利用數位音樂及多媒體技術呈現教學內容,並且轉化成具商業價值之數位內容。

(5)特殊教育學系:利用數位音樂及多媒體技術協助特殊教育需求。

(6)教育研究所:利用數位音樂及多媒體技術,將資訊融入教育。

(7)宗教研究所:利用數位音樂及多媒體技術,進行宗教內涵研究及推廣。

(8)資訊管理系:發展數位內容交易機制及平台,以促進我國文化創意及知識經濟產業產值及競爭力。

 

參、遴選標準(包括學生須具有之背景、修習學分有無先後之順序及有無擋修規定等)

一、申請修讀本學程學生,限為具有學籍之中原大學大學部學生及在學研究生,應檢附歷年成績表向通識中心提出申請,經核定後始得修讀,但學生於應屆畢業學期不得申請。

二、若申請人數過多,將依以已修畢通識中心之「音樂基礎訓練」及「數位電腦音樂入門」課程者及較高年級者為優先。

三、本學程所有課程之開課標準,以本校所規定之最低開課人數為準,若未達開課標準,不予開課。學生每學期所修學分上下限依本校學則相關規定辦理。

四、本學程中部分需配合特殊教室之使用之課程,修課人數另行公告。

五、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得檢具成績單,向通識中心申請核發學程證明書。

 

肆、抵免原則

一、修畢本學程由通識中心所開設之通識課程可抵免通識學分。

二、其他抵免學分方式依學校相關規定辦理。

 

伍、預期成效(請列述可達成之具體成果)

一、本學程期使學生於結業時擁有文化創意產品規劃及數位音樂製作的能力,能以迅速投入近年來不斷擴大之多媒體影音就業市場。

二、業界專業師資之參與學程規劃與課程執行,協助完成學程之優秀學生納入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學院人才資料庫,及職場實習之帶領,以培養符合業界需求的人才。

三、數位媒體製作技能可應用於如下諸多領域:廣告影片配樂、電腦遊戲配樂、3D動畫片頭配樂、網頁多媒體配樂、互動多媒體配樂、電子舞曲創作發行、特效、影音後期數位音樂製作、唱片製作及編曲、電子音樂創作、歌曲及演奏曲創作、DJ REMIX、版權音樂曲庫製作、企業主題音樂製作、電影電視配樂及編曲、傳播視訊配樂工程師、個人SOHO編曲工作室、電子音樂製作教學、有聲書及電子書包背景配樂、機音樂製作、數位教材配樂等,目前本學程學員畢業後已逐漸於相關領域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