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能源與再生資源科技跨領域學程」

壹、學程宗旨

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是每個人共同的責任與義務,各國政府均投注人力與經費,致力於研發替代能源、資源,在不影響環境現況的前提下增進人類的福祉並改善環境問題,而該等替代能、資源的開發與科技的發展息息相關。藉由跨領域的學程設計,讓理學院、工學院及電資學院等不同背景的學生,藉由修習潔淨能源與再生資源科技跨領域學程」之課程,獲得基礎的觀念與訓練,畢業後能於各自的工作領域應用、發展綠色能源與綠色資源,達到環境共生的目標。

貳、課程規劃

在課程規劃方面分為潔淨能源、再生資源及環境共生部分。在潔淨能源領域,授課內容涵生質能、風力、地熱、太陽能與核能等能源,再生資源領域則包括水、空氣與廢棄物等可再生資源,環境共生則以人與環境及永續發展為主。

本學程參與單位包括:理學院物理系、化學系;工學院化工系、機械系與生環系;電資學院電子系與電機系等系所及通識中心等。課程設計以工學院生環系開設之人與環境課程為核心必修課程,並符合選修規定方能取得本學程證書。

除整合現有課程之外,並依學程規劃所需增開新課程,課程規劃如圖一,授課學系及規劃課程如表

參、選修規定與結業條件

選修本學程之學生需修習至少5門課程,其中人與環境為必修科目;溫室氣體減量與盤查、資源再生技術及環境能源與資源講座三門選修課至少一門,學生必須修習上述必修與選修課程共15學分以上方得取得本學程證書,且除必修課外,選修課程需涵蓋環境共生、潔淨能源及再生資源等三領域中各領域至少一門。

肆、學程審核相關規定

成立學程課程審查委員會,各系所相近科目認定,或曾經修習與學程課程內容相似申請抵免者,得經由學程課程審查委員會認定之。


 

             圖一    潔淨能源與再生資源科技課程規劃圖

 

    各課程預定開授系所

課程

屬性

開授科目

授課系所

學分數

/

學期

教師

必修

人與環境

生環系

3

游勝傑

至少三選

環境能源與資源講座()()

生環系

1/1

聯合

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98-2教務會議更新)

原名:溫室氣體減量與盤查

生環系

3

呂鴻光

資源再生技術

生環系

3

朱九龍

環境共生

再生能源與永續發展

通識中心

2

聯合

再生資源

綠色材料與實驗

生環系

3

陳碧苓

材料科學()()/

材料科學導論

(二選)

化學系

物理系

化工系

電子系

2/2

3

王宏文

許經

 

周榮泉

材料分析原理及應用

化學系

3

王宏文

太陽電池原理與製作

物理系

3

吳志宏

綠色電力原理與實驗

電機系

3

李俊耀

潔淨能源

綠色能源系統設計與應用

機械系

3

張永鵬

薄膜技術

電子系

3

高慧玲

核工導論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