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設置跨領域學程計畫書

跨領域學程名稱: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學程

權責單位:商設系

參與單位:商學院(企管系、國貿系、財金系)、

設計學院(商設系、室設系、文化創意研究中心)

學程主持(召集)人:文化創意研究中心 林昆範主任

壹、宗旨

基於順應「文化煉金價值創新」之世界潮流,支持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並符合傳統產業轉型之需求,本校商業設計學系於2004年成立文化造形研究室,致力於將文化資產、生活創意、視覺美感、廣告行銷等社會資源融合為一的設計教育,期間以承接研究計畫、建構教學體系、推動產學合作等方式,發揮其廣大的周邊效益;之後於2008年整合校內外產學資源,擴大為設計學院文化創意研究中心,以擴展對社會與產業的鏈結與服務,參與系所包括企管系與室設系,合作與交流對象擴及日本與中國大陸之產學機構,期間更爭取到經濟部首次試辦的設計領域學界科專整合型計畫。

在國內外產學領域大量將社會資源,投注於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之際,而本校商學院、設計學院與文化創意研究中心,自1012月起籌設並規劃「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學程」,以整合產品企劃與產品設計為目標,鏈結本校企管系、國貿系、商設系、室設系、財法系,以及文化創意研究中心等之相關課程、師資與設備等資源,為我國的文化創意產業培育具備文化底蘊、創意思維與商業能力之優秀人才,並致力於「以文化深化創意,以創意豐富產業,以產業促進文化的再投資」之良性循環。

近年文化創意與相關產學環境的發展趨向,包括:(12009514日,行政院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預計在4年內投入275億新台幣,以發展電視、電影、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工業等6大產業;(22010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文化創意產業橫跨多元領域,而總預算亦於同年度完成編列,確立各項優惠措施從2011年開始實施;(3)經濟部國貿局規劃2010年度投入6億元經費,實施為期3年的「品牌台灣發展計畫」,其中更將文化創意與設計產業列為6大重點輔導產業之ㄧ;(4)我國行政院將於2012年成立文化部,相關資源將更豐沛。

貳、課程規劃(含修畢最低學分數、開課學分數、課程設計原則及特色並條述課程結構及內容...

一、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1.選修本學程之學生,須修滿必修科目9學分及選修科目12學分共計21學分,選修課程至少跨越2個模組,並依教務處之規定於修業年限內修畢。

2.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及學分數,經審核後授予學程證明書。

二、課程設計原則及特色

時代的演進從造物的工業化社會,進展到今日的高度資訊化社會,企業提供的不僅是實體的商品或服務,同時也對市場傳達企業符號與企業資訊的「資訊價值」,而企業的品牌價值即是企業理念與企業行動等資訊價值的總和。過去工業化社會的市場策略首重商品的特色,若沒有商品的產出就無法進行商業行為,但在現今的資訊化社會,可藉由品牌的力量進行新商品的研發與行銷,發揮資訊的商業價值。換言之,過去以商品創造品牌的力量,現代則是藉由品牌運用經營資源,進行商品開發與行銷推廣。今日的商品計畫或市場策略,在結構上與過去呈現逆向的現象,著重商品特質的時代,已經轉向重視品牌形象的特質,促使產業重新思考新時代的設計方法與商業策略。

除了時間軸的變化之外,空間軸的發展也對產業產生持續性的變化。今日世界各國因為交通工具與網際網路的便利早已縮短了距離,無論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層面都正在快速的交會與融合,大多數的產業受到全球化經貿模式的影響,大多轉移至開發中國家,致使已開發國家無不致力於文化創業產業的轉型,運用獨特的工藝、技術或素材等特色,搭配適切的品牌經營與行銷管理,發展成為具備地方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將商品朝高單價、高獲利、精緻化與時尚化等方向發展。

參酌我國對文化創意產業定義的15項範疇,以及本校商學院、設計學院與法蘭瓷公司的產學特色與整合能量,將課程主軸凝聚於行銷企劃、品牌建構、商品設計、空間體驗等。

三、詳細課程結構及規劃內容

 

規劃開課名稱(開課年級)

學期

學分

課程代碼

上課時間

開課系所

必修

基礎

中國美術史 (/三年級)

/

2

CD227A

ID241G

4-CD

1-CD

商設系()室設系()

科技法律與智慧財產權(三年級)

3

BA261M

1-678

企管系

專題

文化創意產業講座 (三年級)

2

BA329M

4-78

企管系

文化創意設計講座

2

 

 

商設系

選修

行銷

模組

行銷管理學(二年級)

3

BA245E

BA245F

BA245G

BA245H

2-234

2-567

4-234

4-678

企管系

國際行銷管理 (/三年級)

/

3

BA337K

IT215D

IT215E

4-234

3-678

2-234

企管系()

國貿系()

網路行銷(三年級)

3

BA336M

5-234

企管系

電子商務概論(三年級)

3

IT370G

1-EFG

國貿系

形象品牌管理(三年級)

3

BA336K

4-234

企管系

策略行銷(四年級)

3

BA4573

2-678

企管系

廣告創意行銷(四年級)

3

BA4341

4-8CD

企管系

視覺

模組

商業設計概論(一年級)

2

CD244A

2-56

商設系

商品設計一(三年級)

2

CD337G

5-DEF

商設系

商品設計二(三年級)

2

CD393G

5-DEF

商設系

文化造形設計(三年級)

2

CD408G

1-234

商設系

編輯設計(三年級)

2

CD408G

1-234

商設系

視覺傳達概論(三年級)

2

CD333G

4-234

商設系

空間

模組

室內設計概論一(一年級)

2

ID150A

2-34

室設系

室內設計概論二(一年級)

2

ID150A

2-34

室設系

室內植栽(二年級)

2

ID374D

2-34

室設系

創意溝通(二年級)

2

ID405D

2-DE

室設系/新開

文化創意設計(三年級)

2

ID310G

4-34

室設系

展示設計(/四年級)

2

ID431D

CD4361L

1-56

1-678

室設系

商設系

參、遴選標準(包括學生須具有之背景、修習學分有無先後之順序及有無擋修規定等)

本校大學部二年級以上(含碩、博士班)有志投入文化創意產業領域,對行銷企劃、品牌建構、商品設計、體驗經濟、文化資產等相關工作有興趣者。

肆、抵免原則

一、由參與單位成立學程學分抵免審查委員會。

二、曾經修習過與學程科目內容相同者,得經由學程學分抵免審查委員會認定之。

伍、 預期成效(請列述可達成之具體成果)

一、整合校內外相關專業領域之教學與產業資源,增進專業合作及產學交流。

二、藉由跨領域學程之學習,增進學生系統整合、創新實作及團隊合作之能力。

三、因應國際市場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廣大需求,培育行銷企劃、品牌建構、商品設計、體驗經濟、文化資產等相關領域所需之專業人才,提升學生專業與就業之競爭力。